樂山大佛   這家成都郊外樂山的旅館乍看還不錯,拿了鑰匙進房間,床前有一大灘的花生殼,散布在紅色地毯上,我查看了床單一下,似乎應是乾淨的。告訴自己在大陸自助旅行千萬不要對這般的事情在意,否則真是走不下去。出去吃中飯兼晚飯時跟櫃酒店兼職台說一聲,請他們清理一下,走到街上時才想起,忘記告訴他們不是我。  回到旅館房間內時,果然花生殼已不見了。我洗好澡,在窗前抽菸乘涼,這家旅館唯一的優點也只是依傍著河吧,以一個蕭條的小鎮來說這也不值什麼錢。窗外這時是一片迷濛的膠原蛋白河景,傍晚的河面上浮著一層霧,毫不流動。一切如同隔在窗紗外般,看著渺渺茫茫,但這一帶風景應當尋常,因為商業建築沒有那麼多。  我只覺得在左側的遠方有一個若有若無的人影,空間與距離不成比例,人的身形不會那麼大,也不會立在水中。澎湖民宿而誰知隔早起來後,江瀾散去,往窗外望去,竟是那樂山大佛端坐在水中央,我非常驚喜;原以為還要坐船坐車到一段不確定的距離以外。  搭船到大佛的正前方,停下拍照,上了岸又拾級而上,來到頭頂,循著觀光客既定的步驟,沒人在等我,可以走禮服得很慢,看得仔細。  這樣不太可能發生在現代的古蹟,看了只有心存感激,以往有人創作了;而又得以千災萬患地保存下來。  大佛有的部分殘破不已,身上到處長著小樹,有的部分卻又簇新,那是很粗糙、將就的補綴。雖是一整塊山壁雕鑿而成,訂做禮服卻像拼湊的,看起來讓人覺得很不安,自己無端有一種心驚,歲月的苦難無以排遣,有了累積之處,想起張愛玲說過,中國是個布滿補釘的國家。  我那次的大陸之行正適逢六四學運的發生,始料未及會變得像逃難一樣,有著難民般的窘迫與驚慌,但不seo適究竟是一時的。  在我旅行過幾個貧窮的國家後,曾經心想,以後不要來這種滿街乞丐的國家,免得心裡難過。去大陸首先發現——沒有肥胖的人,真的,一個都沒看到。雖然乞丐不多,但是窮的分外窮;或者說,大家普遍活得很刻苦。  之前在西澎湖民宿安的章懷太子墓裡,千年壁畫一大塊脫落下來,地上碎成一片,任人踐踏,也不知道已經多久了,根本沒人去處理。你相信嗎?我就這麼撿了一塊回來。  在樂山的時候,心裡想著,以後也許不要來這種古蹟正在崩解與毀壞當中的國家,免得心酸。  酒店工作我並沒有責怪什麼的意思,就算發生在自己家中的事不也應該用置身事外的態度來看。躺在旅館房間的床上,又起身去看窗外月光下的大佛,那樣由白色的光畫出的輪廓線,像用銀線白描的刺繡,一向懸掛在供桌與梁下的,但那和廟堂裡的斑斕熱鬧不同,酒店經紀香花素供,照應一切生老病死。而在山高水遠之下,周遭是黑沉的天空與河流,只有青白的月光照耀,覺得從沒有神佛不公平地那麼孤獨過。遠方進行的屠殺,襪子下沾附的花生皮屑,俗世紛擾,普渡眾生的神佛需要一點自力救濟吧,讓自己不在世界瓦解新成屋之前瓦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z69qzsp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